mossさま

琐屑 · 练习

纳兰妙殊:

1. 心痛的时候,手胡乱在胸口摸索,找刀,想把刀拔出来。


怎么可能找得到?但刀明明在。


别人上来拥抱。别人以为是安慰,其实只是把刀柄往里顶了顶。




当我笑时仍看得到那刀的人,方是我灵肉相连的爱人。




2. 喝苦涩的液体,是一场搏斗。感觉获得它的尊重,彼此都堪称好汉。


甜汁子,谄媚,巧言令色鲜矣仁。只想不耐烦地给它一声,咄,去!


苦药中掺的甜味,明明不调和,明明言不由衷,是硬汉不得已低头说了软话,因为倘不如此,缺乏勇气的庸众无法接受。




3.  耳朵上感到风的牙齿,乃知冬深矣。


在户外待不多久,需搓一搓耳廓,揉平齿痕。




4. 数十年坚持不懈地自恋,亦是一项伟业,值得起敬。




5. 在度过长久的干渴之后,终于得到水。那时水不是水,幻为另外一种东西。是活的,宛具臂膀胸怀,宛如雪夜的母亲,可以扑进她怀里,闭目埋头向里钻,心有余悸,要钻到无尽的深处躲藏。


想瞪大眼睛注视它。想索要,吞咽是那种索要的呼喊,越大口即是越大声。


是泥土之于蚯蚓,黑夜之于鼹鼠,海洋之于从渔网里钻出的鱼,拐杖之于独腿人。


是吗啡之于癌痛入骨的患者,丈夫肉体的气息之于久别的妻。




我心切慕你,如鹿切慕溪水。所以整部经文,最喜爱这一句。




6. 那嘴唇美得,令人幻想啜吻之甜。


留在想象里,最甜。


真去吻,怕不喜他口气,一切都完了。




7. 电影开场前的广告片,犹如上床前故意东拉西扯的一些话,欢快得有点做作;离题万里,言不及义;过于频繁地换话题;做着可笑可爱的笨拙铺垫。


因此去电影院,最怕错过之前的广告。即将开始,尚未开始,最幸福。




8. 看完无法转述的小说和电影,多半是法国人的。


他们有些玩意,像二手烟。他们顾自抽得高兴,旁观者跟着吸个味儿。




9.  夫妇之间,无法保存秘密。必须把所有事说尽才轻松。就像彼此互为最私密之荫庇所,能除掉所有衣服,一丝负累也无。


当然,我说的是情笃的夫妇。不笃的,彼此互为两台冰箱,关着门,心里黑暗冰冷,脸对脸嗡嗡嗡。




10. 有些人的平庸,扑鼻而来,像不勤洗浴的脑油臭和皮肉气,纯是因为懒。




11. 提倡孝道,往往配图“为母亲/父亲洗脚”,一种自认为屈尊的仪式,一种自我满足的表演。这种具象化背后有多么奇怪的逻辑。


“孝”是一头吞吃正常逻辑的怪兽。其厚重毛发,可供一切恶虫滋生。


“孝”应该被杀死,打至魂飞魄散,不留任何借尸还阳、卷土重来的机会。把它霸占的地盘,移交由“爱”统一治理。





评论

热度(68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